5月30日东吴神经疾病论坛分会场——“疼痛论坛”
时间: 2019-05-31 作者: 浏览次数: 0

 

        5月30日下午,由苏州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和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主办的东吴神经疾病论坛分会场——“疼痛论坛”如期举行。疼痛论坛邀请了国内疼痛研究领域的多位专家,从分子细胞基础研究和临床诊疗水平探讨疼痛的最新研究进展。本次论坛坛主为苏州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的刘通教授。

        在刘通教授的简短介绍后,“疼痛论坛”正式拉开帷幕。

        南通大学的高永静教授阐述了背根神经节中TLR8调节神经病理性疼痛痛的机制,该研究发现TLR8及其配体miR-21参与介导小鼠神经病理性疼痛,这表明miR21-TLR8信号通路未来可能成为治疗这种慢性痛的新方向。

        中科院神经所的孙衍刚研究员介绍了“Different mechanisms underlying analgesia by exogenous and endogenous opioids”,该研究阐明了脑中的内源性和外源性阿片的分布,外源性阿片参与镇痛的神经元类型以及内源性阿片起到镇痛作用的特异性GABAergic神经元上的μ-受体功能,为镇痛诊疗提供新的靶标。

        复旦大学的韩清见研究员介绍了“癌性痒小鼠模型的建立及其神经机制的研究,提出了miR-711通过TAPA1介导胞内钙离子内流产生癌性瘙痒的新发现。

        苏州大学附一院的王丽娜副教授介绍了“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临床与基础机制初探”,提出了酸敏感离子通道3作为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新靶点,为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南通大学药学院的刘兴君教授带来了“TRPA1和TRPV1离子通道在外周神经免疫调控中的不同功能:TRPA1在DBTC诱发的多脏器损伤中的保护作用研究”的研究报告,该团队从新的视角出发,他们的研究指出是TRPA1而不是TRPV1参与DBTC诱发的多脏器损伤,并且强调了TRPA1对多脏器损伤中的保护作用。下午五时许,本次疼痛论坛圆满落幕!

        第十二届东吴神经疾病论坛已经顺利进行到第三天,让我们期待明天更加精彩的论坛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