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日东吴神经疾病论坛分会场——“PD、AD交叉论坛”
时间: 2019-05-30 作者: 浏览次数: 0

 

        5月29日上午,由苏州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和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主办的东吴神经疾病论坛分会场——“PD、AD交叉论坛”如期而至。曹聪和马全红教授为本次论坛坛主。

        论坛邀请了国内外神经科学领域的多位专家,从分子、细胞、神经环路及不同模式动物水平探讨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最新研究进展。

        在苏州大学曹聪教授的简短的介绍下,“PD、AD交叉论坛”正式拉开帷幕。

南京医科大学的朱东亚教授从ACC-v/dHPC环路,NMDAR-ERK信号通路的活化和nNOS-CAPON的脱离等方面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恐惧记忆泛化和消退的神经环路”的研究历程。

        日本顺天堂大学的Yuzuru Iami教授介绍了“Fly models of Parkinson’s disease”,该研究以果蝇为模型,从PINK1、Parkin到线粒体损伤、Parkin泛素连接酶的活化及磷酸化的Ub信号等详细说明帕金森可能的致病机制及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

        来自南京医科大学的肖明教授以“脑淋巴清除:神经退行性疾病治疗的新靶标?”为题,介绍了该课题组以AQP4为切入点,探讨脑淋巴清除在神经退行性疾病中可能的作用。

 

        来自宁波大学的王钦文教授介绍了“芝加哥天蓝6B多靶标对抗阿尔兹海默症神经保护机制”,提出了CSB6B和Aβ可直接作用,抑制Aβ形成寡聚体以及抗神经炎症改善AD小鼠的行为认知障碍,为阿尔兹海默症的药物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朱铃强教授带来了“miRNA与神经退行性变”的研究报告,该团队从AD研究“转行”PD研究让他们发现了新的小分子:miR-26a,其可以抑制死亡相关蛋白激酶(DAPK1)的活化并对多巴胺能神经元的丢失进行调控,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miRNA与神经退行性疾病之间的联系。

 

        PD、AD交叉论坛在激烈的讨论中逐渐落下帷幕。听完论坛是否对PD和AD更加有兴趣了呢?让我们期待明天的论坛,精彩内容,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