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春风教授团队揭示普拉克索在帕金森病中神经保护作用的新机制
时间: 2022-08-01 作者: 浏览次数: 10

神经科学研究所刘春风教授团队发现了普拉克索通过激活多巴胺D3受体依赖的自噬途径抑制星形胶质细胞炎症小体,揭示了普拉克索在帕金森病中神经保护作用的新机制。这一研究成果于近日在线发表于Acta Pharmacologica Sinica杂志(SCI 1区,影响因子7.169)。

炎症是帕金森病(PD)的致病过程之一。多巴胺受体激动剂普拉克索(Pramipexole,PPX)被广泛用于临床帕金森病治疗。大量研究表明,PPX对多巴胺能神经元(DA)具有神经保护作用。但是PPX对DA神经元保护作用的分子机制尚未完全阐明。

在本研究中,作者通过双侧纹状体注射脂多糖(LPS)建立PD小鼠模型,发现黑质DA神经元丢失,纹状体中星形胶质细胞和小胶质细胞激活。而小鼠腹腔PPX给药显著减轻了PD模型中黑质DA神经元的丢失并抑制了纹状体中星形胶质细胞的激活和促炎症细胞因子白介素-1β(IL-1β)的水平。

进一步研究发现PPX给药显著降低纹状体中NLRP3炎症小体相关蛋白,即半胱天冬酶-1(caspase-1)、IL-1β和凋亡相关斑点样蛋白(ASC)的表达。表明PPX抑制炎症小体和IL-1β的产生,这些结果在体外LPS+ATP刺激的原代小鼠星形胶质细胞中得到了验证。此外,研究还发现PPX增强星形胶质细胞自噬活性。而PPX对星形胶质细胞NLRP3炎症小体的抑制作用和增强自噬活性的作用通过多巴胺受体Drd3耗竭而消除。    

为了进一步证明PPX是否通过自噬抑制炎症小体。在体外星形胶质细胞自噬抑制和体内星形胶质细胞特异性Atg5敲除后,发现PPX对NLRP3炎性小体的抑制和DA神经元损伤的保护作用被阻断。

综上所述,本研究揭示了炎症相关PD小鼠模型中PPX通过Drd3依赖性增强星形胶质细胞自噬活性,抑制NLRP3炎症小体和IL-1β产生的神经保护作用机制,证明了PPX的抗神经炎症活性。


此外, 刘春风教授团队在之前的研究中还发现PPX 相较于其它多巴胺D2样受体激动剂,在缓解PD伴发抑郁小鼠运动障碍的同时能够改善其抑郁样行为;进一步研究发现PPX对于抑郁样行为的改善主要依赖于多巴胺D3R途径而不是 D2R,该研究揭示了普拉克索区别于其它多巴胺受体激动剂在治疗PD伴发抑郁的特别机制。该成果2021年12月发表在Brain Research Bulliet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