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科学研究所徐兴顺教授团队在Cell Research杂志上发表研究成果
时间: 2022-07-15 作者: 黄婷婷 浏览次数: 887

2022712日,神经科学研究所徐兴顺教授与我校生物医学研究院郑慧教授合作研究成果“Depression compromises antiviral innate immunity via the AVP-AHI1-Tyk2 axis”Cell Research IF=46)杂志上在线发表。该研究揭示了抑郁降低抗病毒先天免疫力的关键信号机制。

该研究揭示了抑郁调控AHI1从而降低机体抗病毒免疫力的完整机制:抑郁症促进了下丘脑-垂体-肾上腺(HPA)系统分泌精氨酸加压素(AVP),导致外周血中AVP水平显著升高。AVP作用于巨噬细胞,下调了巨噬细胞中AHI1的表达。AHI1的减少破坏了OTUD1Tyk2的结合,进而促进了Tyk2的泛素化和降解,最终削弱了基础IFN-I信号和宿主抗病毒免疫防御力。这项研究揭示了环境应激及抑郁状态下抗病毒免疫功能障碍的分子机制,促进了对抑郁症患者病毒易感性增加的理解。因此该项研究为抑郁症患者提升抗病毒免疫力、改善生活状况以及缓解症状提供了新策略。

该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之一王彬博士为我所徐兴顺教授团队博士研究生,是2020年苏州大学优秀毕业生。

全文网址: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22-022-006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