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培养室管理规章制度(暂行)
时间: 2022-04-20 作者: 浏览次数: 1

  细胞培养室是进行各种细胞培养的净化级实验室,所有进入实验室的人员都必须遵守实验室有关的规章制度,接受实验室管理人员的管理。

一、总体要求

  1.使用人员需参加规范培训,考核通过后开卡,方可进入细胞培养室,严禁擅自进入。

  2.实验用品应尽量一次带入,严禁将与实验无关的物品带入细胞间,在细胞培养

  3.室内不得进行微生物等其它易污染物的培养,禁止从事任何高危生化实验。

实验人员应规范使用各类仪器,设备仪器出现故障或发生事故,应及时通知负责人。

二、日常操作

1.实验人员必须更换细胞室专用实验服、穿戴一次性鞋套,方可进入细胞间;严禁将专用实验服穿出细胞间。

2.专卡专用,严禁将卡借给别人或带人进入细胞间。

3.实验过程中严禁喧哗,闲聊。

4.进出细胞间必须及时关门。

5.定期整理储存柜,保持柜门关闭。

  6.如需在细胞间添加设备必须提前报备负责人。

7.使用仪器需严格遵守其使用规则,使用后及时清理桌面并登记;如发现仪器故障应及时通知负责人。

8.各课题组轮流安排值日生值周,工作包括扫地、拖地、清洁桌面、处理垃圾等;每次打扫完在值日表上签字,未签字则视为未打扫。

9.值日安全检查:每天钢瓶是否固定完好,检查其他实验人员是否有违规操作,如有发现应及时通知负责人。

  10.每周五12:00~12:30,值日生应对细胞间紫外消毒30分钟。

三、 违反处罚
  1.违反日常操作者,取消门禁一周,依次累加,违反三次以上者将全所通报批评。

  2.对各课题组执行积分制度管理,违反日常操作扣1分,累计扣满10分,取消课题组全体成员门禁,实验员检讨后重新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