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东吴神经疾病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时间: 2016-08-08 作者: 浏览次数: 2

   由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和苏州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东吴神经疾病论坛已如火如荼地进行到第二天。室外似火的骄阳也没有阻挡大家参会的热情,第二日帕金森病专场报告精彩纷呈。

   
    首先,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的肖勤教授进行了《帕金森病合并内科疾病的治疗》的首场报告,提出帕金森病病程五年以上的患者往往合并多种其它内科疾病,并围绕帕金森病和血脂异常、腹泻便秘、头晕头痛、高血压冠心病及炎症性疾病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同样的疾病不同的治疗,当合并帕金森疾病时尤其需要根据患者不同的临床表现去选择个体化的治疗。

      

   紧接了来自广东省人民医院的张玉虎教授为大家带来《帕金森病运动并发症管理》的报告,围绕神经保护、控制运动症状以及控制并发症三个角度强调了左旋多巴仍然是控制运动症状的金标准,但在早期治疗时需要考虑长远疗效,注意预防运动并发症。

     

   时间紧凑,来不及短暂茶歇,我们又紧锣密鼓进入肌张力障碍疾病模块的学习。北京协和医院的万新华教授结合临床典型病例和治疗前后视频为大家带来关于多巴胺反应肌张力障碍(DRD)的报告,生动地从神经病理、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思路及方法、鉴别诊断以及治疗多个方面详细讲解了DRD这种疾病的特点。此刻报告现场座无虚席,青年学者们认真听讲、记录着...

     
   延续肌张力障碍的话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商慧芳教授从肌张力障碍的定义开始,深入浅出地细致讲解了肌张力障碍的病因分类、遗传分类以及临床表现的分类,结合临床病例视频强调肌张力障碍的临床表现是诊断的核心,临床医师需关注与DRD、WD等可治疗疾病的鉴别诊断,为早期治疗降低致残率创造机会。

   
   上午的最后一场报告由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刘春风教授围绕《帕金森病的神经保护治疗》展开,刘教授结合目前神经保护治疗现状以及若干临床药物试验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并期待以雷沙吉兰为代表的新一代帕金森神经保护药物尽快上市,为广大PD患者带来治疗新机遇。

    

   简单的午餐足以满足味蕾,然而知识的浇灌总是得不到满足,抛开夏日午后的困乏,大家认真听取了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黄河清教授题为《头晕头痛与抑郁焦虑》的报告,黄教授结合其丰富的临床经验详细阐述了偏头痛的概念、分类、治疗方法,以及疼痛和抑郁的共病机制,提出以SNRIs类药物为代表的抗抑郁药物治疗疼痛的优势。

   
   临床治疗离不开最新的疾病治疗指南,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巢湖医院的陈贵海教授就最新的2016中国失眠障碍诊断和治疗指南为大家进行详细的解读,其热情洋溢的讲解吸引了大家强烈的兴趣和关注。

   
    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王毅教授带来题为《周围神经病诊治新进展》的精彩报告,就慢性炎性多发脱髓鞘神经病结合丰富清晰的影像学图片,紧扣病因、一般特征到变异型、诊断和诊断鉴别以及治疗等方面进行详细的讲解,并就运动神经元病病因的探索、检查方法和与会者进行热烈的讨论。

   
    脑血管病专场在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曹勇军教授的主持下拉开帷幕,整个会场专家云集,座无虚席。

     

   来自南通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内科的柯开富教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急性缺血性卒中的再灌注治疗,其中特别讲解了动脉溶栓及机械取栓治疗,提出应及时治疗,个体化治疗,并结局跟踪。引起大家的强烈兴趣和积极讨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天坛医院的王伊龙教授为我们阐述了栓塞性卒中研究进展,对原因不明的栓塞性卒中ESUS的定义、诊断标准及治疗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分享了精彩案例让大家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受益匪浅。

   

   来自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内科的楼敏教授带来了脑微出血的临床研究进展,尤其详细讲述磁敏感成像SWI对脑微出血检出意义,并在提问环节与现场参会者进行了精彩互动。

   

   简单的讨论与茶歇后,来自南京大学附属鼓楼医院的李敬伟教授带来了题为《颅内动脉病变的影像学多维度评估》的报告,除了强调大家应关注颅内动脉狭窄率外,还应特别注意其狭窄原因,根据不同的病因行个体化治疗。讲座内容丰富,与大家共享了许多精彩的影像学资料。

    

   扬州大学附属苏北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的徐俊教授为我们带来了《AD的异质性及干预》,其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大家更加深入了解阿尔兹海默病的病因及机制,对临床治疗起到指导意义。

    

   苏大附属第二医院石际俊主治医师为大家讲解了轻型卒中的溶栓治疗,对轻型卒中的定义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对轻型卒中rt-PA溶栓治疗提出了想法和见解,为临床治疗提供了指导。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内科的曹勇军教授做了题为《HOPE-3心血管疾病治疗与预防的新希望》的精彩演讲,为临床上心血管疾病治疗与预防提供了指导意义。

   

   来自布朗大学的John Marshall教授带来了题为《 CN2097, a novel neuroprotectant, protects against traumatic brain injury by increasing BDNF signaling and synaptic plasticity》的精彩报告,以轻松幽默的方式阐述了CN2097这种新型神经保护剂的作用机理,引来大家热烈的讨论。

   

   苏州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的程坚教授着重探讨小胶质巨噬细胞极化状态对缺血性脑损伤及修复的意义,基础研究与临床实践相结合,为缺血性卒中治疗提供了指导。

   

   苏州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的金新春教授对急性脑缺血溶栓期内血脑屏障损伤的机制及保护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详实的循证医学证据为临床治疗提供指导。

   

   来自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的马敏敏教授就神经系统肠内营养支持操作规范进行了详细的阐述,着重强调了卒中患者住院期间肠内营养的重要性,让大家对肠内营养有了更深的领悟。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曹勇军教授以题为《脑卒中患者营养治理全程管理策略》的报告进行了最后一讲。详细讲述了不同类型患者临床营养配方种类的选择,强调营养管理与疾病预后息息相关,呼吁大家关注患者营养治理。

   

   

   智慧的火花在迸溅,知识的力量在传递,浓烈的学术氛围、紧凑的汇报安排,对于青年学者来说无疑是知识的积累和沉淀,与学术大咖的交流更是醍醐灌顶。本次东吴神经疾病论坛顺利闭幕,让我们期待明年继续!